2001/6/16

潘家古宅易地重建


黃美英
   

埔里的過去與今日,一如台灣的縮影,從史前人類,到清代文獻紀錄的埔社(屬布農或邵族系統)、眉社(屬泰雅系統),以及近兩百年來從中部遷移來的五大族群(被歸類為平埔族群),乃至一百二十年前清政權建「大埔城」,作為「理番中心」,歷代不同族群的陸續移居構成埔里複雜多元的人口,近代的產業經濟發展也帶動了埔里的繁榮景象,然而埔里面臨的震災重創與重建,亦如當今台灣政壇社會的不幸與紛擾,既有勢力的聲浪掩蓋了許多弱勢的需求。

埔里鎮位居台灣地理中心,鄰近仁愛鄉、信義鄉、魚池鄉日月潭等風景區與原住民部落,成了觀光交通樞紐,佔盡地利與商機。災後的埔里重建,各方卻充滿了許多矛盾衝突,南投縣政府與許多鎮民,對新行政中心選址各有不同強烈的主張,至於鎮公所提出的重建綱要則偏重都市計劃區的重大建設,忽略廣大的鄉村地區,以及文化、族群方面的重建需求,埔里重建在後天失調之下,前景令人堪憂。

震災即屆兩週年,回首災前災後在埔里所見種種,仍有許多未竟之志,每有記者來訪,談起重建各項工作,也問起我災前遷來埔里的原因,我們除了說明不應忽視埔里鄉村地區的重建,更再三強調埔里豐富的文史,以及現今仍存在許多族裔和文化重建的重要意義,希望在歷劫重生中,也能盡力保存僅剩的歷史建築或籌建一處族群文化館。

埔里鎮為一盆地地形,市區居中,四周為廣大鄉村地區,盆地北區和南區各有眉溪、南港溪貫穿而過,埔里東北區眉溪流域的聚落群,一般稱為「四庄」(指牛眠山、守城份、大湳、蜈蚣崙等四個早期建立的主要村莊),隸屬今日牛眠里、大湳里、蜈蚣里,主要人口是兩百年前從台中縣境內遷移來此的kahabu族人(部分學界人士將之歸類為巴宰族),「四庄」之稱結合了族群與地域的意涵,在埔里社會文化發展上有其重要意義。

去年,在淡江建築研究所黃瑞茂老師與董俊仁的大力協助、以及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的支持下,我們完成文建會委託「家園再造」規劃案,也指出「生活-環境博物館」(eco-museum)的重要方向,此是由國際博物館協會會長安利•利比葉(Henri Riviere)提出:在一個生活文化圈中,對區域的自然生態環境、居民生活、社會過程,以歷史的進程探討,提出對各種自然資源、文化資產以現地保存、育成的方式,進而對地區的社會進展有所貢獻。

此外,在區域範疇中可設立核心館(core museum),此館類似遊客服務中心(visitor center),肩負文史教育、地區導覽、資訊管理等功能,再運用各種交通工具連結地區內的山川、聚落、古蹟、遺址、民宅、田園、產業等等,並結合地區生活特質、由居民參與其中而形成的永續營造網絡。

九二一大地震不僅震毀許多房舍,一些珍貴的歷史建築物也難逃浩劫。災後,當政府動員學界進入災區搶救文化資產時,關注的焦點多集中在具有法定地位的「指定古蹟」,礙於現階段地方政府財力有限、無力關照,而中央政府又以指定古蹟為優先搶救重點,許多不具古蹟身分的私有歷史建築物,便無法享受到和指定古蹟一樣的災後福利,埔里牛眠社區的潘家古宅便是其中一例。

潘家古宅位處眉溪河畔的牛眠山下,是四庄現存唯一的歷史建築,潘家的祖先即為kahabu族,代代繁衍至今,保留了早期的建築格局與多樣的藝術表現,見證了埔里的開發、族群歷史,以及先人的努力,其文史意義與建築價值不容忽視。

震後,營建署隨即展開災區房屋鑑定工作,並以此做為政府發放慰助金的依據。古宅在這次地震中正廳屋脊傾斜、右側廂房受損嚴重,其餘部分同樣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經工程人員勘驗後判定為全倒(紅單)。然而家族後代不忍祖先辛苦建造的祖厝就此被推進歷史灰燼之中,極盡可能想保留這座蘊涵豐富人文資產及地方發展史料的宅院。 

可幸的是,災後台大城鄉與建築基金會即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補助,協助潘家古宅的緊急搶救計畫。今年三月初,承蒙行政院九二一重建委員會、文建會、台中縣政府、南投縣文化局等相關單位的關心,由樂山文教基金會承辦「古蹟及歷史建築營運管理活化再利用」分區座談會,邀請牛眠山潘家古宅與鐵山里黃望古宅的家族人士、文史工作者、專業建築規劃師,共商修復保存與再利用的可能性,希望政府能研擬完善的修復計畫,提出開創性的經營策略。

    由於古宅的保存與修復牽涉到專業技術與龐大經費,潘家後代已無力負擔,加上祖先共業的產權問題,潘家也無法採取原地修復保存方式。幾經商議,家族長輩願意提供另一處鄰近牛眠山的私有土地,期盼政府能協助採取易地重建方案處理。

古宅的易地重建並非家族力量所能負擔,需要政府單位大力協助與重視,有賴學者專家協助拆除記錄、保存歷史構建與相關文物,並進一步研商易地重建之規劃籌建計畫,擬定未來古宅活化與經營管理辦法,讓民間豐富多元的歷史建築樣貌,可以重新成為活化地域經濟、充實社區文化教育的公共財。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