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5/09

快樂菩薩、永保安康 / 黃美英


黃美英
   

前一年搬來埔里鄉村,本想遠離塵勞,圖個清靜,過過鄉居晴耕雨讀的生活,沒想到會碰到這場大地震,所有的美夢都震毀了,雖然義無反顧的投入重建工作,但心理上始終不太能接受這殘酷的事實,也許因為親賭太多災情與災民困境,一年多來,我始終把自己繃得很緊,從不願離開村莊,硬撐下來,結果,最近三個月,病況連連。

說來也是機緣,在我身體不適、疲憊沮喪之時,有一天,意外接到一位遠方陌生人士的一封電子信函,此後我們便陸續以電子信談了一些事。

我們素不相識,他也只是在報章媒體看過我寫的稿子,但也許是他一貫熱心善良的處世態度,第五封信,他寫著:希望妳以輕鬆的心情做事,因為自己過得愉快也很重要。人說:佛渡有緣人,不要讓自己薄弱的肩膀扛太多扛不起的東西。不管妳是不是已經可以享受簡單,甘於沒有世俗娛樂的生活,願妳過得自在,沒有壓力。

信上又寫:其實還不算認識妳,但近日心中一直在想,是不是要寄些台北「美好的東西」到鄉下給妳?妳也可以與鄰居分享。妳素食嗎?

他還特別寫著:希望妳能做個快樂的菩薩。

後來我們真的陸續收到了二箱可口的食物和贈書!

去年,台北朋友來訪,雖然也勸我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工作不要太累了,卻被我反駁回去,說他們不了解災區慘況。我看了這位「E朋友」的信,開始有所感悟,覺得自己真的缺乏智慧,才會把震災和重建工作扛得如此沉重感,我應該改變心態和思考才對啊!我自己如果無法走出震災陰影,又如何去協助別人?

我向他提到目前嘗試的草根工作,希望這也是一種改造台灣的方式,但在一個地區範圍的推動,能改變的也有侷限。

他回信說:告訴妳我大學時代的一個想法,那時我說如果做不成太陽、月亮, 那麼就做一顆小星星,照亮附近的一小片夜空。我想,我當時已自覺平凡,所以找到這個好的比喻來做藉口,算是心理上的自我安慰吧。但是,近年來我卻真的體會這個做小星星的意義。

他的信簡潔有力、美麗深遠:我覺得,做太陽、月亮放大光亮的人,需要天分和機運,所以太陽、月亮本來就不多。如果發現自己做不了太陽、月亮,那麼做星星也不錯,照亮整個夜空的,本來就是繁星點點,做星星,總比什麼都不亮的好。所以,不要做不成太陽、月亮,就讓自己熄滅了。而且,如果妳可以影響很多人都來做星星,那妳就是太陽了。最重要的,不管做星星、月亮、太陽,都要快樂,自己快樂,才能帶給別人快樂!

我很喜歡他的「星星哲學」,做個小星星,不是也很好嗎?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如此,滿天燦爛的星光,不是很美嗎?夜裡,仰望天空,心想,世上無數善心人士,真的就像他一樣,都是隔壁的星星,讓夜空燦爛起來了!

我從小心臟不是很好,醫生說是心律不整,血壓偏低,我因此學會安靜獨處、以保性命。過年春節前後,因為工作繁重、加上聚餐會飲數回,竟發病三次,呼吸困難,昏迷過去。

這位E朋友寫來一封平實而中肯的信:妳真的要小心,重新找一個可以好好活下去的生活方式,我指的是健康的日常生活,包括飲食、運動、休息,這只是改變習慣而已,並不影響妳的工作。當妳沒有病的牽累時,才有好的生活品質,也才有生命的尊嚴。

他的信帶給我很多生活和思考的啟發,這一年工作忙碌,工作團隊大多是叫便當吃,連兒子都吃怕了,我念頭一轉,村莊附近有好多野菜,我開始帶兒子、學生去採野菜,一面欣賞田園風光,也是休閒調劑,也多接觸大地!

有一天,我接到他寄來一本好可愛好溫馨的小書:《祝你永保安康》,封面上有一張硬紙票:永康站至保安站,日期是90.5.20。

書的扉頁,作者寫著:坐上永康往保安的火車,一種感動,讓我默禱,祝福我無以為報的人,祝福我無意傷害的人,祝福大家都能「永保安康」。

書的後記:你一定要幸福哦!「永保安康」給人的感覺,像是溫柔的叮嚀、充滿綿長的感情與祝福!

我細細讀完這本一萬多字的書,心中感動不已,至今我仍未見到這位E朋友,但他卻在短短三個月內改變了我沉積三十年的心結,我開始學習做個快樂菩薩,祝福自己、祝福天下所有人「永保安康」!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