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2/27

緊急呼籲 在埔里設立部落支援中心


黃美英

南投縣仁愛鄉及信義鄉的位置,緊鄰埔里鎮,並以埔里為交通樞紐,現山區許多部落因土石流威脅,道路不通,飽受斷炊與流離之苦,此外,埔里鎮四周鄰近山坡的村莊,也面臨土石流威脅。

我們提出緊急呼籲,希望有關單位需盡速為土石流災民提供臨時安置所,我們認為最適合的地點是在埔里鎮,需盡速規劃興建各族「原住民安置區」,我們要求埔里鎮公所能提供土地,協助仁愛鄉與信義鄉各族原住民盡速獲得棲身之處。

百餘年前,清政權在埔里建「大埔城」,作為「理番中心」,日治時代的武力剿番,埔里是軍事重鎮與殖民經濟中心,致使山區原住民失去許多土地與資源。近代的埔里,在「都市計畫」政策的大力建設下,享有優於周邊鄉村與部落的各種資源,成為南投縣重要的交通樞紐和觀光商業中心,然而埔里市區卻鮮少回饋鄉村與原住民部落,我們懇切期盼能改寫埔里不平衡的族群關係歷史,讓埔里成為山區原住民的支援中心,達成多族群共存共榮的社會。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