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2/27

土石流災區緊急安置 聲明書


黃美英

九二一大震,許多家園破碎、流離失所。但是半年來,所謂的「安置與重建」,其實僅集中於少數明星災區,忽視原住民部落與農村的需求。此次,在偏遠災區的各種基本生活尚無著落、災民尚未受到妥善安置之時,不幸又遇到突來的豪雨與寒流,造成嚴重的二度傷害(至二月二十五號下午止,山區已有四千餘人受困),已危害到無數生命的安全。此嚴重現象,反映出921震災以來,政府並未積極有效執行妥當的災後安置,實令人悲憤不滿。

九二一地震已使山坡地走動、植披消失、童山濯濯,不堪雨水沖刷,此次土石流災害不是短期而局部的現象,而是擴及廣大區域,是長期而難以復育的災害。根據台大教授張石角調查:南投縣及彰化縣境內的土石流高危險村落有五十餘處,此區域之大,若不立即有效處理,後果不堪設想。此次只是一週的豪雨所致,令人憂心的是,即將來臨的梅雨季與颱風期,恐難避免更慘痛的的大災難。

有鑒於此,我們提出緊急呼籲,要求政府需盡速解決偏遠山區部落及土石流災村的安置問題,我們認為:

一、 埔里鎮位於南投縣土石流各災區之地理中心位置,尤其是此次嚴重受害的仁愛鄉及信義鄉原住民部落,山崩路毀、糧食斷絕,再也無法生活,因此需盡速在埔里鎮興建各族之臨時安置區,緊急安置鄰近埔里各部落的老弱災民。
二、 我們認為同一族群部落宜規劃聚居於同一安置區,不宜打散原族群部落之關係,導致不同族群部落間的適應困境。
三、 土石流嚴重威脅,呼籲政府與民間需儘速合作興建,提出有效措施。

煩請將此聲明轉寄各界人士! 謝謝!

土石流災區行動支援小組 2000/2/27 於埔里土石流庄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