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3/4

花情花語


黃美英
   

游院長新官上任,因力行簡樸,不接受花禮,引起花農反彈,游院長的出發點也許沒錯,他要政府官員不浪費,且因游院長出身貧苦稻農家庭,有稻禾般的實用樸拙個性,卻不解花情和花農之苦。

一般認為花卉不是必要的民生用品,因此經濟較差的人不願買花賞花,有錢人也許寧可買汽車豪宅,政府機構往往也不惜重資興建龐大硬體建築,卻不懂在冰冷的水泥大廈放置幾盆多彩花影,以往的官僚作風,公務員大概不敢在辦公桌插上一束柔美花姿,唯剩花籃成了對高官的通俗贈禮,也難怪謙沖的游院長不願接受花籃賀禮。

農委會有心平息花農不滿,努力促銷花卉,但除此之外,筆者藉此事件想談的是,有關單位的推廣不應只視花卉為經濟作物或社交賀禮,更需將花卉普及於生活文化,提升至心靈精神層面,我們不應簡化花卉本身蘊含的純美,我們也需賦予各種花卉更豐富的意義,傳達更多的語言和情意。

換句話說,目前台灣社會對花卉的運用,多偏重社交應酬場面,在國人的生活文化和教育中,仍欠缺對花的深刻認識,難以欣賞體會各種花卉的生命之美,如此對花的態度,正反映出國人生活文化和心靈的「無花世界」,未能視為一種心情紓解或精神托寄,無法和生活結合是相當可惜之事。

九二一大地震後,我留在埔里花鄉投入重建,面對村人破碎的家園和土石流為患的山村,連連的災害令人日夜勞神、身心交瘁,漫長繁瑣的重建工作,也令人逐漸變得焦慮不安。直到有一天,晨霧飄渺中我遇見花圃中走出一位農婦,捧著一大把剛剪收的花卉,滿懷笑容贈我一束,我插在工作室中,深夜獨坐桌前,倦睏的眼眸望見兀自綻開的花朵,靜默相伴,一花一世界、一花一如來,那一天,我終於深深體會花朵中蘊含的生命和美感。

相較於樹木,花的生命脆弱短促,農人需日日費心照料,每遇狂風暴雨來襲,落花飄零,農民血本無歸。尤其是「切花」類,每天清晨,農人忙著剪花、選花,置放冷藏櫃,黃昏裝運上車,連夜疾馳到早市拍賣,唯恐花朵開盡枯萎,最後「花落誰家」不得而知。年輕時,我不懂珍惜送花人的深情好意,不懂愛惜花卉生命的美麗短暫,直到今日頭髮斑白,靜觀花開花落,人世間的悲喜浮沉盡在其中,無言的花容、無盡的花語,彷若人間一場繁華若夢、滄桑歷盡,有夢最美、有花最美,方知賞花如賞人生,惜花如惜生命。

二年來,村莊的房屋逐漸蓋起來了,震災的陰影也逐漸過了,但加入WTO對農村的挑戰即在眼前,我自問有何能力留在埔里花村?幾經思索,我認為我們要改變的不只是花農的經營之道,更要改變國人的生活思維,我們要營造一個真正的「花花世界」與「有情人生」,我們要召喚人們到原產地體驗花的世界,也要讓原產地的各種美麗花卉,傳送到人們的生活和工作中,讓台灣處處充滿花情與人情之美,我們要讓冰冷的水泥大樓變得多彩,讓現實人生變得有情有義。

今晨薄霧中,依如往常穿過花間小徑,農人依然揮汗剪花,風如樂曲、花如詩歌,願人人愛花如愛生命!願游院長惜花如惜台灣!

(作者為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負責人)黃美英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