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31

重建計畫進度


黃美英
 

一、計畫名稱:埔里眉溪流域聚落群重建計畫

二、計畫所在地

  • 南投縣埔里鎮東北區眉溪流域的守城份、大湳、牛尾、蜈蚣崙等平埔族農村聚落群。

三、面對之課題

(一) 許多家族的土角厝或磚造屋宅倒塌,首先需解決土地共業和分割的問題。
(二) 許多家族成員需等共業土地取得合理分割後,才能建屋,此過程反而引起家族成員的困擾與糾紛,工作室卻不便介入其中,謀求適當解決之道。
(三) 許多農民因經濟能力較差,難以重建家屋。
(四) 大多數受災戶不願放棄領取每月三千元的租金,且不願離開本村,移住政府興建的組合屋,因此仍有許多村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搭帳棚。
(五) 農村原本缺乏公共活動空間,且沒有托兒所及幼稚園,震災後,更無法提供學童安心讀書之場所,亟需籌設臨時或永久性之兒童館。
(六) 社區活動中心已毀壞不堪使用,但鎮公所忽視農村聚落各項重建需求,遲遲無法進行活動中心重建計畫。

四、工作過程

(一) 成立工作站,由長榮海運公司提供兩只貨櫃,租地規劃,設計施工。
(二) 組學生義工及社會志工,引介專業人士協助社區。
(三) 培訓農村人才,參與重建事務。
(四) 協助既有社區組織,推動各項社區會議。
(五) 轉介災民需求,引介外來之民間和政府資源。

五、目前工作成果

(一) 完成守城份社區臨時安置意願及問題訪問,撰寫初步報告。
(二) 進行守城份、蜈蚣崙、大湳、牛尾及牛眠等聚落的家戶訪問。
(三) 募集賑災物資分送災民。
(四) 工作室啟用活動:舉辦震災影像裝置藝術展與茶會。
(五) 推動社區環境大清掃活動。
(六) 與守城份社區發展協會合辦平埔族傳統過年活動(農曆11月15日舉行)。
(七) 舉辦課輔班與心靈美術重建課程,共有五十多位孩童參加。
(八) 協助牛尾地區災民自救會籌建臨時安置屋。
(九) 協助守城份社區推動多功能社區活動之土地取得與規劃。
(十) 建請南投縣政府及埔里鎮公所擴建守城橋,推動規劃說明會。

 

 
  •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 通訊地址:埔里鎮守城二巷11號
  • 四庄文化館 電話:049-982140,傳真:049-420448
  • 牛尾重建教室 電話/傳真:049-933451
  • E-mail:hmying@ncnu.edu.tw
  • 網址:puli-village.org.tw (211.75.225.102)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