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0/01

埔里災區重建聯絡協調站 簡介


董俊仁
 
敬啟者:

您好,我們是眉溪四庄工作室,位於埔里鎮通往仁愛鄉—霧社道路旁的守城份社區。工作室負責人是暨南大學講師黃美英老師,黃老師於去年底由於進行人類學研究,遷居埔里鎮大湳里與平埔族裔成為鄰居,進而學習平埔族的生活與知識。九二一大地震後,第一週黃老師配合基督長老教會謝緯青年紀念營地,以其與原住民部落舊有的人際關係,進行仁愛鄉原住民部落的運補工作。之後,眉溪四庄工作室轉型成為埔里災區重建聯絡協調站,持續調查埔里街區外圍農村里的災情調查,並轉介來自外界的資源與專業協助。

第一階段災情調查之後,後續我們準備進行的計畫包括:

  1. 1.協助各受災農村社區組織化,或與已組織之社區保持密切聯繫,作為有效仲介外部資源與專業協助的基礎。
  2. 2.進行協調站的組訓以培訓志工人力,協助受災農村進行紮根工作。
  3. 3.協助埔里農村搶救老照片、文物,保存平埔族裔的家族史與共同記憶。
  4. 4.洽談保存平埔族傳統住屋—土角厝計畫,與地震後毀壞土角再使用計畫。
  5. 5.針對受災農村進行社區規劃,提供家園再造相關資訊與諮詢。
  6. 6.尋求公私部門的資源,協助災區青年於災後重建工作中獲得工作機會。

目前我們與協助埔里災區重建的各個民間志工部門,包括屏東縣政府埔里災區重建工作隊、淡江大學建築系埔里工作站、新故鄉基金會、基督教長老教會謝緯青年紀念營地保持友好的關係與密切的聯繫。我們致力於讓受災社區訊息透明化、重建訊息流通,邀請更多民間部門與志工部門參與重建埔里家園的工作,重建「均富」的埔里新故鄉。

 
  • 埔里災區重建聯絡協調站
  • 資訊組 董俊仁
  •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守城二巷二號
  • 電話:049-982140 0938249598
  • 傳真:049-420448
  • E-mail:hmying@ncnu.edu.tw; jrdong@cm1.hinet.net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