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0/15

               內埔攔砂壩危機


                                          眉溪四庄工作站 陳錦豐
            

 

921大地震之後,歷經多次颱風,內埔攔砂壩土石流滿溢,威脅當地居民,埔里鎮公所獲撥90萬元經費負責清除,卻要求當地居民提供廢土場,如此荒繆的政策執行方式,導致清除計劃懸宕至今,居民怨聲載道,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鄭益明、常務理事劉志堅教授等人特地到現場勘查。

 

 
圖           說     (按縮圖放大)


攔砂壩的疏洪道直接貫穿村落,桃芝颱風來襲,攔砂壩的土石流滿溢,從疏洪道沖下來淹沒村莊的數間房舍與農田。

從內埔村通往攔砂壩的疏洪道,桃芝颱風造成的土石流,現已移除。 內埔村後山腰的攔砂壩,已堆滿土石與枯木。


原本在攔砂壩旁的一條山路和檳榔園已被土石覆蓋。 從山上沖下來的土石與枯木。 老舊攔砂壩的壩體,是否能承受下一次的土石流衝擊。


 
山下村民生活在攔砂壩潰堤的夢魘中。 看守台灣協會的環保人士,深感痛心。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通訊地址:埔里鎮守城二巷11號
             .四庄文化館 電話:049-2982140,傳真:049-2420448
             .牛尾重建教室 電話/傳真:049-2933451
             .E-mail:hmying@ncnu.edu.tw
             .網址:puli-village.org.tw (211.75.22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