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8/5

逗陣來出公工-牛尾桃芝風災復建記事


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逗陣來出公工-牛尾桃芝風災復建記事 90.8.5

                             陳加奇

桃芝颱風雖然沒有造成牛尾庄嚴重的災情,但土石流沖毀簡易自來水水源頭的引水管,並阻斷了通往楊英峰教授舊宅的道路。此外,由於水量太大,造成溝渠排水不及,社區唯一的聯外道路與路旁的花圃積滿了泥巴水。水退後遺留滿地的泥漿,柏油路面也被沖壞;為了整理環境並修復簡易自來水水源頭,牛尾庄在8月5日當天發動村民做「公工」。

「出公工」在牛尾庄已有數十年的傳統,其特色在於無報酬、自願性的付出勞動力,協助社區公共工程與環境整理。特別是對於政府沒有辦法照顧到的部份,往往就由社區自己來做。這樣的傳統在九二一地震後,在牛尾聚落重建的過程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照片一

星期日早上七點半,牛尾庄集會所前已聚滿了自願做公工的社區居民;大家各自從家中帶來掃把畚箕,甚至連清運土石的所需的農機都開了過來。當天大約來了30名社區居民,整個過程是鄰長號召並進行工作分配,較年輕的男丁負責山上簡易自來水的搶通與接管;年紀較大的長輩或婦女則負責整理社區公共環境。這種自發性的社區參與傳統,在當前功利掛帥的社會潮流中更顯可貴。

照片二

扛著水管一路上山,大家驚訝看著颱風過後堆滿浮木與岩石的溪谷;土石流大幅改變了食水坑溪原本的地形景觀,原本V字形的溪谷整個被填平。牛尾花班的顧問潘建國笑著說:「這樣比較平,反而好走」。但大量堆積的土石,其實亦為牛尾庄埋下部份隱憂。

照片三

這裡是牛尾庄取水的水頭,地震後,原本青翠蓊鬱的山林卻因大面積的崩塌,使得整個水源頭受到嚴重破壞。一年多以來,每次大雨過後,幾乎都會因泥沙過多以致社區飲用水質混濁;更嚴重的話,便是水管破損流失造成社區無水可用的窘境。此時,社區重建委員會往往扮演了協助復水的重要角色。

照片四

土石沿著牛尾後山的產業道路向下流動,幸好附近並沒有住戶。只是風災後已近十天,仍不見相關單位協助清除。自願做公工的村民,即使看到這堆土石,也無力清除。

照片五

人多好辦事。原本可能要1天才能修復的簡易自來水水管配接工程,集眾人之力,只花了兩個小時不到的時間就全部搞定。令人驚訝的是,在沒有人指揮領導的狀況下,整個過程迅速而有效率;這種默契顯示在,只要那裡需要施工、挖土,大家立刻前往配合協助。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