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西拉雅平埔會親」盛大活動

噶哈巫族裔踴躍參與

【平埔族群擂台與風味餐饗宴】

活動時間:2004年10月16日
活動地點:台南縣麻豆鎮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活動照片:噶哈巫族人以母語歌謠舞蹈表現古早生活情境

  曾經被視為「消失民族」的「平埔仔」,近年積極再現於台灣歷史的舞台。在蘇煥智縣長的原始構想及大力支持下,特導入「平埔會親」柔性概念作衍伸,營造平埔母系社會「同胞姐妹親」熱鬧、歡愉的氣氛為導向,文化局將於十月辦理「2004西拉雅平埔會親」活動,除擬恭請陳水扁總統親臨主持開幕,並以誠摯的心邀請全台平埔族群及民眾共襄盛舉。

  活動內容包括:「平埔族群高峰論壇-從平埔文化重新詮釋台灣的歷史與文化」、「2004 Nabas影展-平埔電影院」、「平埔族群風味餐」、「與Inibs穿越西拉雅歷史長廊-西拉雅文物展」、「夜訪平埔原鄉-東山吉貝耍夜祭」、「真情相約西拉雅-平埔攝影展」、「踏查平埔脈絡-平埔研究出版品暨文件展」、「平埔族群擂台」等。

  本活動強烈展現本縣身為東道主尊重各平埔部落的用心,完成計畫草案後即針對國內各縣市平埔族群積極走訪,涵蓋雄縣甲仙鄉小林部落(西拉雅族)、屏東縣萬鑾鄉加匏朗部落及高樹鄉珈吶埔(馬卡道族)部落、花蓮縣富里鄉大莊部落(西拉雅族)及豐濱鄉新社部落(噶瑪蘭族)、南投縣埔里地區巴宰族、噶哈巫族部落、苗栗縣後龍東西社道卡斯族及台北地區凱達格蘭族等,欲呈現最接近於真實的平埔文化活動,而非「活動表演化」,「各族群必須理解交流,才能相互欣賞」。

  台灣是一個多族群、多元文化的社會,平埔族群議題是形塑台灣本土意識的重大議題及文化工程。期望由台南縣的實際行動及全台平埔部落的串連,發揮促使其他縣市群起仿效的風潮,進而重視平埔族群文化議題,正視平埔族裔存在的事實。

活動照片:

2003 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