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多元文化季 13日開鑼

 為融合族群文化,南投縣文化局、埔里鎮公所十三日將舉辦多元文化季,結合噶哈巫、埔里鎮原住民、客家聯合豐年節活動及洪安雅、巴宰文化年活動,藉由豐富的文化意涵帶動埔里各族群與社區的文化、觀光發展。

 這場別開生面的多元文化季於十二月十三日上午十時在埔里地理中心碑揭幕,會場的佈置特別以平埔族早期部落為主題,並搭建平埔族防禦用的「望高寮」場景,同時復原各族原始生活方式,兼具傳承及創新。

 埔里鎮公所表示,「平埔族」是指居住在台灣平野地區的「原住民」,而埔里盆地屬於族群人口來源複雜多元的移墾社會,台灣中部平埔族群各社陸續移墾,在盆地週邊建立三十餘社,至於盆地東北區的眉溪兩岸,早期建立的牛眠山、守城份、大湳、蜈蚣崙四個主要聚落,大多的族裔自稱噶哈巫,祖先則多來自台中縣新社、石岡、東勢一帶,百餘年來再陸續拓展出其他農村社區。

 近年來文建會大力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埔里鎮公所表示,凝聚族群認同重整團隊精神,從文化紮根到開創產業花果在社區總體營造過程中相當重要,而這次活動由布農八部合音祈福揭開序幕,接著有象徵族群融合的點燃文化之火;系列活動還有泰雅原鄉古調演唱、賽德克族舞蹈、噶哈巫母語歌謠、巴宰銅鑼舞、李文古歌劇團演出、鄉土美食文化展示品嚐、愛樂原住民樂團表演及NewAge樂團表演等。

  埔里鎮長馬文君表示,十三日埔里鎮多元文化季系列活動開幕後,十四日上午九時在埔里鎮枇杷里地母廟還有洪安雅文化年活動,內容有走標、邵族收租、喝蠻牛喝好水騎鐵馬采風行等,二十日上午十時在蜈蚣里楓香公園有噶哈巫過年,民眾可以欣賞到相當特殊的即是番太祖的祭祀儀式等;十二月二十七日上午九時起在埔里鎮愛藺國小另外有巴宰文化活動,展出巴宰文物、巴宰銅鑼舞、牽田及傳統美食活動等,相當有看頭。

活動照片:
2003 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