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聯想

巴心•郡乃(潘應玉,埔里守城份Kahabu人) 2001/4/15

 山是我原住民族美麗的衣飾,是我一生中生活的來源,翠綠的山坡,重疊的山脈,盡映入我的眼簾,猶如讓我長大再長大,思想成熟再成熟。那重疊交叉的山谷,釋放不盡的清泉,猶如肋骨,承載著我生命的力量。我歷代列祖列宗發源於此,終葬於此,落葉歸根,我們要沿著山澗中落葉所蓋的小路尋回他的蹤跡,擁抱著他傷心的胸上,且讓我們附耳聽一聽他嘶聲的傾訴。

 幾百年來,不肖人們,看紅了你的衣飾,用盡腦液,為得近利,剝奪了你的華麗,婬污你的自然美,不讓你在此顛蜂雄起,一切的一切,已不再現,在那剎間,只聽到你為爭扎而發出的吼叫,震耀山谷城市,讓人們知道你不再默默無聲,更讓人知道待遇的不平,和自私的後果,是反撲、反撲,但也讓人得知此乃我祖罩蘭鯨面人的靈魂,也在中部山面烙出鯨面記號,使力吧!顯現你的生命力。

 早先,在地球的另一隅,乘坐著叫愛之屋的船,越過你的身旁,見你垂地的綠衣,拍手叫道「美麗寶島」百年後的今天、明天、後天到永遠 。人們能看你頭頂戴上的白色冠冕,身著翠綠大衣,由肩垂到大地,再現大地頂峰的自然美。


2003 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