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崙聚落

黃美英

                     

                 在眉溪四庄中,蜈蚣崙位於最東端,最為孤立,與山區的原住民部落南北遙遙相望。位於蜈蚣嶺下的山溝出口處,有蜈蚣嶺為其守望屏障,故自往昔對防守山區原住民出草襲擊一直處於險要地位。

                  舊日的城門右側有一碉樓,有瞭望台,城門右側是舊會所,會所前有集會廣場,為往昔的部落中心,部落的東南角(現土地公廟所在地)有社區活動中心,南邊有大湳支圳,沿支圳堤路是舊日部落的南界籬垣。堤路中段有部落南門,路邊有魚池為往日的水源地,俗稱「酸仔腳」,因是從前平埔族婦女洗衣處而得名。

魚池東邊現築有河堤,從前有防守山番的隘寮與碉樓,派有隘丁駐守。日據時代改建為警察所。在蜈蚣山邊(今中山路右側)以前另有一瞭望所。

                蜈蚣嶺在部落西南面,嶺上楓樹叢鬱、山高溝深,為部落最佳掩護,也是舊時的獵區。

                            蜈蚣崙部落因地勢險要孤立,故舊日住民與守城份一樣,由防守山番隘丁落戶而成,兩部落皆以巫術道行高強者著稱,外地人都懷著戒懼之心,因此巫術成為一種心理上的防衛。

                        戰後蜈蚣崙社區外建有榮民醫院,附近興建榮民新村,所以蜈蚣里的Kahabu人口與新村的外族人口比例上已變成少數,且有外遷趨勢,早昔以平埔族群為主的部落風貌已不復可見了!(採自衛惠林198121~22

 

 
  •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 通訊地址:埔里鎮守城二巷11號
  • 四庄文化館 電話:049-982140,傳真:049-420448
  • 牛尾重建教室 電話/傳真:049-933451
  • E-mail:hmying@ncnu.edu.tw
  • 網址:puli-village.org.tw (211.75.225.102)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