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溪四庄未來願景


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眉溪四庄段,是眉溪進入埔里盆地的起點。在歷史文化上,「眉溪四庄」(今之牛眠山、守城、大湳與蜈蚣崙)是平埔族kahabu的傳統聚落,也是歷來政權「理番政策」的要塞;在自然環境上,其地理景觀極佳,佇足守城橋,牛眠山、西關刀山南麓、蜈蚣山等一覽無遺,不論清晨矇霧、霧散睛空、斜陽晚霞,或是夜空星月伴群山,大地之美,深觸人心。

埔里是台灣中部國民旅遊的必經地,然而,正如一般民眾由台灣地理中心碑一路沿眉溪向東行往霧社,無視一旁聚落,眉溪四庄的過去被遺忘,她的現在也被漠視。眉溪四庄,有山有水,有歷史有文化,九二一災後重建,眉溪四庄應把握機會,藉重建帶動家園再造,藉公共空間的規劃興建,重塑自己的新生命。此地社區規劃若能考量整體地理景觀與人文歷史,將可大大提昇居民生活品質,帶動埔里的社區發展,並在埔里,甚至南投,扮演示範作用。

我們主張,眉溪四庄未來的規劃應包括:

一、眉溪四庄段河濱自然公園

以守城橋為中心,向東西兩側各延伸約一公里,整治河床、規劃河道、修築河堤,利用眉溪的水、魚、堤防,配合周邊的自然景觀,設置一處低人工化的公園,提供附近居民一個休閒空間,讓魚、人、自行車、風箏,悠遊其間。

「橋」,尤其是守城橋,不應只是「車」的橋,而應是「人」的橋,橋的規劃應納入「行人」與「自行車」的空間規劃,使守城橋成為眉溪四庄的重要景點,讓人能行走其上,人能佇足其間。

基於眉溪四庄未來整體發展願景,即將「拓建」的守城橋應妥善規劃,扮演眉溪四庄整體規劃的先鋒,未來發展的火車頭。

二、眉溪四庄自然與文化休閒區

眉溪四庄段河濱自然公園應與附近聚落群的發展規劃銜接,進一步擴大其自然與文化休閒的功能。換言之,以河濱公園為中心,藉自行車道、健行步道(沿牛眠山、西關刀山南麓、蜈蚣山等闢建)、登山步道(依先人足跡、翻越關刀山闢建一日遊登山步道)等,連結自然與文化景點(如蜈蚣崙的楓香老樹群),並配合此地花卉、農產,結合為一自然與文化休閒區。

三、守城社區大學

原守城社區活動中心於九二一震災中倒塌,為因應未來社區發展需求,守城永久性社區學習暨活動中心正積極籌備興建中。

未來興建完工,該社區學習暨活動中心,將包括圖書閱覽室、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多功能會議室與教室。其中,多功能會議室與教室,除做為社區一般聚會與兒童教室使用外,未來也將針對社區不同年齡、職業者,設計各項成長課程與活動。一個不同於都會社區大學的「守城社區大學」,未來將服務「眉溪四庄」居民,並在「眉溪四庄自然與文化休閒區」上扮演重要角色。

四、kahabu文化館

為了提高「眉溪四庄自然與文化休閒區」的社教功能,該區域內應設置一處「kahabu文化館」。

它不是大型的文史館,它是一個小型的社區文化館。它保留記錄kahabu等族群於眉溪四庄的歷史文化,展示著過往至今庄頭居民的生活方式、居住型態、生產工具、農產等。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