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8/30

牛尾庄風災紀實


陳晉煦
 

碧利斯颱風過的境,是在經歷了921大地震後,牛尾地區居民的另一場浩劫。颱風登陸所帶來的強風豪雨,由於地形與地理上的關係,使得碧莉絲的強大風力在她一越過中央山脈之後,便沿著眉溪河谷灌入牛尾。居民雖然在之前共同做了許多的防災準備,十五級的強風卻仍使得他們毫無招架之力。

當晚,在地震後搶搭的花棚臨時屋中,十三戶的牛尾居民舉行了一個守夜晚會,祈求颱風的來臨不要給他們帶來太大的損失。而依照牛尾重建委員會主委潘仁和表示:當晚他們圍繞團聚,一開始的時候並無太多風雨。大約在晚上十一點多的時候,當第一陣強風吹起,整個臨時屋便嘎嘎地響;而當第三陣強風吹起,風由門口灌入廚房,整個廚房的屋頂便掀開來了。居民也在晚間約十二點的時候,緊急撤離到隔壁的忠孝國小操場,現場一片零亂。陳振境夫婦表示:由於災後房屋毀壞,使得家裡缺乏居住空間空間,因此晚上他們的兒子陳憲杰、女兒陳慧娟常常必須到臨時屋睡。而他們睡覺的習慣常常是悶頭在被窩中,所以當晚居民撤離時,兩小孩還在睡覺,場面十分驚險;骨肉連心,陳振境夫婦在得知居民撤離的消息以後,火速前往臨時屋現場,急忙的呼喚,這才叫醒並救出了還在睡夢中、不知危機將至的兩小。

守城路上一個貨櫃被吹落於水田中,約略量了一下這個貨櫃被吹開的距離,它足足翻了兩三轉。花農的花棚支架整排吹彎,被掀開後的帆布隨風飛舞,長長地掛在電線桿上;游樹藝老伯在他的貨櫃屋前用鐵皮、木板搭的臨時廁所被完全摧毀,只見他心有餘悸的說:「啊我厝都是因為土石流已經走到後壁,我才會住在貨櫃裡。沒想到當晚颱風吹的貨櫃搖啊搖的,幾乎快要傾倒……時幾年沒有遇過這樣的風雨了……。」

斷裂的樹木、竹子橫卡在路中央,整個農村一片狼藉。此次受災最慘的就是花農,搭一分地的花架約要二十萬元,每分地的花苗成本要六、七萬元,照顧花卉平時所需的農藥、肥料以及人工成本,每分地的損失在三十萬到四十萬不等,而依照毀壞面積,則平均都有六、七十萬的損失!歐巴桑、歐吉桑們一早起來見到彎曲的花架,一時之間,就只有了含淚痛哭,與長吁短嘆的無奈。潘昱維大哥便無奈的表示:「年紀也到四十好幾,好不容易存到個六、七十萬,想說種花看看,沒想到才種個兩個多月,就被颱風全收走了,這麼快便從花班『畢業』了……是我年紀到了不敢哭,不然像這樣的年紀要吃頭路也沒人請,將來要怎麼辦?」

牛尾庄重建委員會總幹事潘勝輝提出:牛尾地區農業損失極大,受災可能在半年內都無法恢復……。在地震災後,居民有的痛失親人與房舍,大家必須把希望寄託在經濟生產上,而這次的災害,對已經受創很嚴重的居民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PULI-VILLAGE.ORG All rights reserved